營養師?



近年,營養資訊在互聯網和社交平台垂手可得,無數懶人包推陳出新,告訴你我應該吃什麼。然而,有否想過這些營養資訊的可信性?曾否尋索資訊由什麼人發出,又或由什麼研究報告得出結論?其實營養資訊陷阱處處。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兼註冊營養師林思為Sylvia 表示,「如果我係市民都幾難分辨一個真正營養師,或者一個講營養的人,哪一個是合資格的,哪一個有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她形容近年的資訊幾乎泛濫。現時,市面上合資格提供營養資訊的專業人士,主要有營養學家(Nutritionists)和註冊營養師 (Dietitians) 。兩者均受過專業訓練,

然而,坊間亦有些資訊,由一些沒有受過訓練,自稱是營養師的人提供。

營養學家(Nutritionists)和註冊營養師 (Dietitians) 兩者稱謂相近,在職能上有很大的分別。即使完成大學營養學 (Food and Nutrition) 相關學位,但只能稱為營養學家(Nutritionists),而未有資格成為註冊營養師(Registered Dietitians),兩者的分別在於所修讀的課程和臨床實習。因註冊營養師必須在醫院完成為期六至十二個月全職或半職的臨床營養治療實習。

註冊營養師(Registered Dietitians):必須具備認可大學的營養治療學(Nutrition and Dietetics)學士、碩士、深造文憑或博士學位,並通過在醫院、社區、膳食管理等範疇的正規監督臨床實習訓練。

營養學家(Nutritionists): 必須具備大學主修營養科學(Nutritional Sciences)或食品及營養學(Food and Nutrition)學士、碩士、深造文憑或博士學位。

香港現時有約三百至四百位合資格的註冊營養師,但隨港人對健康和養營需求日增,註冊營養師( Dietitian)和合資格的營養學家 (Nutritionist) 仍然供不應求。她指出,香港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完整的認可營養師的註冊制度。「市民去見一個營養師時,他不會特地叫你拿一個文憑出來,或是去問你,究竟你讀過些什麼?你有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甚至乎你有沒有做過一些臨床的訓練?」

直至現時為止,本港仍未有營養師註冊制度,政府和業內普遍承認四個海外註冊的營養師資格,港人想成為獲政府認可的註冊營養師,就需要在英國、美國、澳洲或加拿大再進修,才可取得營養師的專業資格。Sylvia 分享個人成為註冊營養師的經驗,「我曾經也是一個營養學家,我就是覺得自己臨床訓練不足,認知不足,所以我才再去讀一個碩士課程。」

Sylvia續指,作為一個合資格的營養師,均有不少專業的守則或道德需要去跟隨的。當中,要求他們作出任何營養建議,必須配合實證支持。同時,亦嚴格規管營養師作產品宣傳和作商品認可,「營養師不可以隨便在報紙報章或者電視放一個有名字的產品在旁邊,然後就話你食呢個食物啦。」她舉例解釋,根據營養師的專業守則,如有一款建議進食的營養食物,例如是牛奶,他們就需要把不同品牌一併展示在病人面前。而且,並要告知市面上有哪些品牌和產品,分析當中不同的營養價值,讓市民自己去選擇。

「近日,我更發覺現在市面上,很多人出來拿著一個產品,就說你吃這個產品吧,那產品甚至乎是嬰兒奶粉。」根據世衛的指引,任何人尤其是是醫療人員、助產士、甚至是營養師,均不能推廣零至六個月大的嬰兒奶粉。

資料來源: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spot/20180614/593726




政府不理,香港對營養學的不重視,及香港人對醫療制度的了解,我相信到我退休時還未能解決。現時,人人也可自稱營養師,但是並不是每位「營養師」也有足夠的訓練。香港人注意健康,故他們大多不會在得重病時故亂找無牌醫生治病;可是,他們卻會故亂找坊間的「營養師」來管理他們的健康。

如果有一天,政府可清晰界定營養師及營養學家的工作範圍,我相信這些紛爭及對病人的保障能得以舒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