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圖表



想知道嬰幼兒是否健康成長?我們可以為它量度身長/身高和體重,再配合生長曲線圖來看看它生長情況是否達標。

世界衛生組織曾於2006年4月27日修訂了嬰幼兒的國際生長標準,加入了新的標準來描述兒童應該如何的生長,並鼓勵以母乳哺育。由於這個新標準是採用多國多中心的數據,包括不同國家(包括巴西、加纳、印度、挪威、阿曼和美國) 8,440位健康嬰幼兒的生長,這個生長標準證實兒童頭五年的生長差異性主要是受營養、餵食方式、環境及健康照顧的影響,而不是受基因或人種的影響。

不過,香港大學於2008年發表一項研究,顯示港童 3 歲前的生長情況與世衛標準類近,但 3 歲後平均較世衛標準矮。

所以,我們還是根據母嬰院的成長曲線圖作生長指標吧!

Hui LL, Schooling CM, Cowling BJ, et al Are universal standards for optimal infant growth appropriate? Evidence from a Hong Kong Chinese birth cohort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2008;93:561-56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