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生酮飲食?



近日,某「營養學會」在其社交網站推介一種飲食療法 - 生酮飲食。

我不敢相信該「營養學會」的「認可」營養師會一連數次提供錯誤的營養信息給大眾。難道嘩眾取寵的方法賺取名聲真的很重要?

話說回來,生酮飲食是一個用來醫治兒童腦癎的食療,其功能是以酮來抑制腦癎的症狀。由於該食療對身體,尤其是腎臟有很大的負擔,故該食療是在藥物治療無效時的治療手段。

生酮飲食一般有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高脂肪的特色。當身體糖份的能量儲備用完,身體會分解儲備的脂肪變成脂肪酸,在肝臟把脂肪酸轉化成酮體作為能量使用。例如當我們睡眠沒有補給食物,身體也會啟動這個生酮模式。當早上我們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我們血糖會上升,身體恢復平常用能量的模式
基於全日飲食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低,逼使身體要運用蛋白質或者脂肪轉化為能量。生酮飲食每日攝取的低碳水化合物量為30-50克不等,因人而異,利用尿酮試紙能判斷身體是否在生酮模式。

 粗體為錯誤信息,千萬不要輕信。正常人會有肝醣及肌醣儲備,在無進食的時間,如睡眠時會分解成葡萄糖,以穩定血糖水平。要身體生酮,需要3-4天攝取極少的碳水化合物(連同蛋白質的熱量佔全日熱量的某個百分比)才能達成。現時有兩種方法做到,但無論以哪種方法,也需要接受註冊營養師及醫護人員的監察。

想當年我也為某腦癎的小朋友實行生酮飲食,當中醫學的臨床監察並不如大家想像般簡單。故千萬不要輕易嘗試生酮飲食。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拆解某「營養學會」的謬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