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脂奶唔係人人啱飲,你認同嗎?


飲牛奶益處多,因為含豐富蛋白質、鈣質及低升糖指數,但市面上牛奶選擇繁多,除了源自不同國家產地,又有分不同的牌子,還有不同種類的牛奶大抵分為全脂奶、高鈣低脂奶和脫脂奶。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註冊營養師Minnie指出,三者最明顯的分別是牛奶之中所含的卡路里,全脂奶卡路里最高,一盒236毫升的全脂奶大概有150卡路里;高鈣低脂奶有130-140卡路里;而脫脂奶則有90卡路里。
不少人都覺得全脂奶特別可口美味,皆因它的脂肪較高,它喝起來味道分外濃郁。高鈣低脂奶和脫脂奶很多時候經過人工處理抽掉脂肪,味道上較淡。喝過多全脂奶會引起體內飽和脂肪偏高的問題,而高飽和脂肪的奶品會提升壞膽固醇水平,間接增加患心血管病風險。
講到全脂奶這麼嚇人,但大家又不必對它避之則吉,根據衛生署指引,通常小朋友1歲的時候就開始不需要喝人奶或者配方奶粉,可以轉喝鮮奶,因為他們並未有膽固醇的問題,而全脂奶除了含大量脂肪外,還有豐富蛋白質,有助補充成長所需要的營養,所以會建議1-2歲的小朋友可以喝全脂奶;2歲至5歲的小朋友可以喝高鈣低脂奶 ;5歲以上人士則建議飲用脫脂奶。
資料來源: https://etw.nextdigital.com.hk/article/3_59408641

我並不是要鼓吹飲用全脂奶,我也認同成年人應飲脫脂奶;但是我認為奶在成年人的飲食中並不是佔很大的部分。坦白說,我不相信飲一杯全脂奶吸收的脂肪/飽和脂肪量,比飲一杯脫脂奶多很多,更莫說卡路里的分別(50-60千卡我豪比你LA)。

成年人每天的飽和脂肪攝取量應少於整日能量的10%,即每日需要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應攝取少於22.2克。相比決定飲全脂奶定脫脂奶,減少進食高脂肪的肉食、炸物、雞皮應更有效控制血膽固醇水平。當然,如你平時進食不少這類食材,選脫脂奶真的可幫助你減少攝取飽和脂肪......

另外,1-2歲小朋友要飲用全脂奶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膽固醇問題。主要原因是他們需要較多的能量來發育腦部及成長(要想像小朋友的胃口很少,不是大人般能進食這麼多的食物)。再者,成長所需的脂溶性維生素,如A、D、E、K需要脂肪才能吸收。1-2歲小朋友如飲用非全脂奶的奶品類並不能滿足成長所需。

留言